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11 11:06:4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2023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精心部署全年工作,精准设置协商议题,着力提高协商质效,确保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反映群众心声,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围绕中心大局建言资政

  加快编制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积极挖掘我市龙头企业潜力,吸引国内外科技领域中的优秀龙头企业入园;努力营造园区青年人才发展更优生态,持续提升青年人才和园区的黏合度……2023年6月28日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首次采取“现场考察+专题议政”的新方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在中韩(惠州)产业园项目现场,就“推动中韩(惠州)产业园提质增效”进行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考察、交流、协商、监督等环节都在现场进行,协商议政工作更加求真务实。

  紧扣全市重点任务深入协商议政,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精选协商议题,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汇聚人心和力量,是过去一年来市政协一以贯之的坚持。

  一方面,围绕打造交通物流枢纽、推动中韩(惠州)产业园提质增效等议题,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我市构建便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集中资源力量建设“3+7”工业园区协商建言、凝聚共识。

  另一方面,围绕大力发展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动漫产业、电子声学产业、油茶产业、现代农业、用好惠港特色合作平台、精准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7个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协商,助力我市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激发实体经济发展动能。

  此外,坚持提案办理资金向产业发展倾斜,推动新能源电池与3C电子产品国家授权检测实验室、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惠州分中心、数智工匠产业学院等项目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并围绕优化投资环境、盘活存量低效用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预制菜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紧贴民心民意履职尽责

  过去一年来,市政协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针对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问题,深入惠城区13个小区摸查情况,搭建居民、政府、企业面对面的沟通平台;围绕公共体育运动场所建设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协商式监督,推进了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围绕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5篇,推动了儿童公园、危险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惠州市脑健康网等建设。

  去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关切问题,提出提案170件,立案128件,涉及民生事项70多件,办复率100%。其中,提升我市县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打造社区“长者饭堂”、建设社区普惠托育中心等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部门工作举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年来,市政协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开展定点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深入全市7个县区、27个镇(街)、50多个村(社区)调研考察156次,推动解决了农村污水管网、水利设施、卫生站建设和村道硬底化、路灯安装、农村小学修缮等民生问题。一年来,183名委员开展“五送下乡”活动245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新的一年,市政协将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努力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上取得新成效,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