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以“四个一”具体举措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12 10:48:52

  2023年,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委员有作为”,深入开展“四个一”工作(发出一份倡议书,发动政协委员在壮大县域经济、发展联农带农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方面作出贡献;建立一套工作对接机制,及时了解“百千万工程”政策导向、任务需求;向政协委员动态推介一批“百千万工程”项目;创新设立一个市政协委员“乡村振兴工作室”),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

  围绕推进“百千万工程”联系走访委员330人次

  2023年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惠州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市政协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为更好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惠州市政协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方案》,明确把投身“百千万工程”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职责使命。

  “依托联系走访、调研座谈、委员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围绕推进“百千万工程”共联系走访委员330人次,召开座谈交流会20次,组织政协委员到现场考察120人次,深化了广大政协委员对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意图、战略方向及实践要求的认识。

  同时,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分类指导、项目化带动,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攀比、不设指标,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百千万工程”出智出力。

  一方面,加强与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对接,对拟推进的项目,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政协委员、项目实施主体和县、镇、村的协商,努力在助力“百千万工程”生动实践中画好同心圆。

  另一方面,聚焦“百千万工程”,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将“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列为市政协2023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并围绕博罗柏塘山茶、惠东岩茶、龙门毛茶等惠州特色茶产业发展,协调专项资金给予支持,推动“小叶子”成为富民兴村“大产业”。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为惠州“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注入了强劲动能。

  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各条战线,如何在投身“百千万工程”中各显神通?市政协把“四个一”工作放在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大局下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对接,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发展联农带农项目、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4个方面发力。

  市政协委员、广东省星聚宇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清雄在惠阳区投资约10亿元建设光学科技项目,建成后将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市政协委员、惠州市乐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平天在惠东县兴办省级马铃薯产业园种植基地,带动776农户实现年均增收6万至10万元;市政协委员、香港仝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紫虹等28名市政协港澳委员,给惠东县巽寮卫生院增添一批医疗设备……

  在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过程中,市政协坚持项目化带动,把群众所盼、镇村所需和委员所能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协商的基础上,筛选形成了由100多个项目组成的项目库,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据了解,项目库项目主要集中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方面。一年来,共有198名住惠全国政协委员、住惠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参加了“百千万工程”,实施项目177个,其中,委员个人筹款支持办理民生实事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