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18 11:46:27

  民主汇聚智慧,团结凝聚力量。1月17日,惠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开拓奋进的大会。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高质量发展,认真审议相关报告文件、积极开展协商讨论,建真言、献实策、聚共识,扎实履职尽责。会议开得紧凑、高效、务实,生动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勃勃生机,有力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围绕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践充分证明,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必须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协商效能,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必须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是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州实践贡献政协力量。

  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是惠州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的具体实践,是省委赋予惠州的历史使命,也是惠州的重大历史机遇。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需要全市人民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需要人民政协扛起责任使命,充分发挥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作为,切实履责于行。要准确把握大势、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协商,以实干助力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要把推动“百千万工程”融入政协常态化履职工作中,加强协商和民主监督,分类施策发挥委员参与作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履职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更好改善民生。

  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最充分的智慧、最广大的力量,万众一心推动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