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惠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1-18 15:58:36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构建“2+1”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抓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当家体现新担当。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抢占人工智能新赛道、加速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基金小镇赋能制造业发展、建立专业服务平台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协委员积极为惠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惠州加快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广东辰奕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第18家A股上市公司。这是该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

  关键词:产业链

  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

  过去一年,惠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埃克森美孚一期部分装置和公用工程机械竣工,中海壳牌三期落地建设,太平岭核电二期获批核准,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7”产业园区和省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制造业当家”的家底更厚、竞争力更强。

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居全国前列。

  “市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契合惠州实际,必将坚定全市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市人大代表、龙门县委书记刘洪添说,在龙门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龙门提出了2024年GDP增长8%、到2027年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刘洪添说,接下来,龙门将以加快形成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实现平台提档升级、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四个“加快”作为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大力气把实体经济抓实抓好,集中资源力量打造龙门工业园这一县域经济的“主平台”“主战场”,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互动相长、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支柱产业强链壮群。着力夯实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集群领先地位。

  听完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市政协委员、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玺信心满满:“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高效务实,去年全市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取得了非常亮丽的成绩单,我们对惠州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杜玺表示,恒力石化把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作为目标,努力为惠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恒力PTA项目投产后,有利于补齐广东石化芳烃产业链,加快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和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产品在当地形成内循环。

  去年,我市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聘任15名招商顾问,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新过会项目投资总额突破3400亿元。杜玺建议,要加大产业链企业招商引资力度,上下游企业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加大研发企业合作,引入更多新技术,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打好基础。做好生产性服务,从仓储、物流、检测、认证、人才、教育等方面完善配套。

  关键词:人工智能

  抢占人工智能新赛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新机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重塑,抓住就能乘势而上、积累优势、赢得胜势,在竞标争先中实现率先突围。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深入实施“百企千项”示范行动,发挥技改专项资金的牵引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动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谋划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创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打造人工智能研发制造和场景应用高地。

  市政协委员,惠州学院专任教师、兼职律师、农工党党员王晓科说,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人工智能在教育、法律、医疗、商贸、创意设计等行业引发业界人士广泛关注与思考。惠州应该抢占人工智能赛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不断赋能惠州企业。

  市政协委员、润泽(惠州)国际信息港总经理欧阳轩哲表示,传统数据中心主要针对互联网数据后端存储备份功能。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持续进化和算力产业迅速落地,大数据算力行业发生了巨大变革。“如今大数据算力产业更注重数据的加工、运用和治理,为各行各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是未来产业竞争核心,惠州要抢抓这个赛道,实现新的领域突破。”

  在欧阳轩哲看来,惠州具备良好的大数据算力产业发展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产业园紧邻大湾区核心用户群,区位优势明显。大数据算力产业的基础是电,惠州电力资源丰富且类型齐全,包括核电、光伏、风电、抽水蓄能,为未来绿色算力中心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关键词:绿色低碳

  加速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推动企业加大绿色发展投入,开展节能降碳改造,积极创建省级节水标杆园区、企业,推动60家以上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培育创建5家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企业等品牌。

  市人大代表,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经理、董事崔志锋建议,惠州应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港口、水道、空中等优势资源,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贸易,推动产业链升级。通过合作机制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进入,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丰富的资源。

  崔志锋建议,要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加速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转型升级。一是密切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引进新技术,积累先进的管理经验,将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二是通过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数字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提高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三是推动企业向绿色制造转型,加强环保节能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应用。

  作为绿色低碳的新型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为建筑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市政协委员、广东铭濠润建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欣认为,目前惠州装配式建筑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沟通协同还有进一步完善提升的空间。对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设立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资金,明确装配式建筑项目的面积比例,加速普及和应用。例如,明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政府性投资项目中装配式建筑比例,在公共建筑、市政、轨道交通及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装配式技术和产品。

  新技术的运用离不开示范项目的带动。黄光欣建议,惠州要加快建设一批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和产业基地,将优惠措施优先应用其中。强化企业在发展装配式建筑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建筑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

  打造千亿级基金小镇赋能制造业发展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广“制造+服务”,聚焦研发设计、科技服务、检验检测等领域,引育一批功能突出的公共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鼓励本地优势制造企业“裂变”专业优势,面向行业提供专业服务。

  市人大代表、广东乾星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盟惠州市委会副主委邬惠远表示,要重视金融行业发展,将金融行业作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建议在江北街道辖区范围内建设基金小镇,将惠州的私募资金、公募资金、风投资金等金融行业集聚于此,实现金融行业集聚发展。由金融管理部门牵头做好基金小镇规划,谋划设立园区,做好招商选资工作。

  市政协委员,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俊峰指出,当前我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存在股权投资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对投资机构吸引力不足,私募金融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为推进我市“2+1”现代产业发展,建议惠州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私募基金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吸引优秀企业。建议打造千亿级基金小镇,吸引全国区域基金和金融机构入驻,通过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力统筹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突出抓综合施策,推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实现新提升。以有效投资提升有效供给能力和质量,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让“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市政协委员、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伟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高水平的开放”“支持企业设立海外销售公司”,这提振了惠州本土企业走出去的信心。惠州企业要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因为时机已至,条件成熟。“炜达科技目前在东南亚设立子公司,业务范围还是做新能源技术服务,当地对中国产品特别是技术服务需求较大。”杨少伟建议,要加强惠州企业设立海外销售公司的实施力度和配套支持,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拓展海外市场,促进惠州企业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