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退役军人林水生:创业路上永葆军人本色

来源:惠州日报    2024-03-21 09:44:59

  他曾是一名军人,脱下军装后投身创业“战场”,以军人的精神攻坚克难,取得不错的业绩。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初心,开办微创业孵化园,为有意向的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免费场地。同时,他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助残、助学、敬老等社会公益活动。他是惠东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常委、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惠州市环华亮剑实业有限公司法人林水生。

  说起创业经历,林水生很有感触:“正是有了当兵的历练,我才能小有所成。”

  退役不褪色,转身创业再出征

  林水生是惠东县吉隆镇人,1990年,18岁的他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参军入伍。火热的部队生活、阳刚的演训场景、艰苦的工作条件,磨炼了他不怕困难、刻苦训练、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在部队服役的4年间,他曾参与长江大桥二桥建设、抗洪抢险救灾。由于表现优异,他先后受到所属部队5次嘉奖。

  1993年12月,林水生从部队退役,在惠东从事旅游行业工作。1997年,他下海经商,自主创业,先后开过小卖部、职介所,干过推销,摆过地摊,但都以失败告终。

  “好在妻子一直鼓励我,部队的历练也给了我重新开始的勇气。”林水生说,2005年,从小就体弱的女儿得了哮喘,这让他和妻子很忧心。一次偶然机会,妻子了解到一款保健品,便买了一些给女儿吃,一段时间后女儿身体免疫力提高了,体质有了明显改善,这也令他产生了一个想法:“健康产业与男女老少息息相关,市场需求大、前景广阔,何不代理销售这款保健品,换个创业赛道试一试?”他的想法得到妻子的支持。同年,他开启了新的创业。

  万事开头难。在保健品销售初期,由于没有客源,林水生吃过不少苦头。“刚开始卖这种产品时,周围的人都投来怀疑的目光,说什么‘保健品多了,没一个是真的’,甚至还有人把我骂出门。”连连碰壁的林水生没有放弃,为了开拓市场,他将产品免费送给客户体验。有客户购买时,不论金额大小,他都坚持送货上门。

  林水生还记得,销售保健品第一年除夕当天,一名河源紫金客户想购买一盒价值几十元的保健品作为春节礼物送给亲戚。他二话不说,骑着摩托车从惠东出发,将产品送到客户身边。等他回到家已是晚上11时,错过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服务是最好的销售,客户信任我,信任产品,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林水生说。也正是林水生的真诚,打动了很多客户,产品销售逐渐有了起色,客户越来越多,市场越做越大,他也成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敏锐捕捉商机,承包写字楼租赁

  惠东县被誉为“中国女鞋生产基地”,制鞋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2012年,我国外向型经济受到较大影响,惠州中小微出口制鞋企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困境,订单急剧减少,出口退货频发,不少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思维敏锐的林水生发现市场的一些新动向。“大户型写字楼很难租出去,小户型写字楼租售还不错,其中应该有一些投资机会。”意识到这一点,2014年,他在惠东租下一层3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并重新装修、改建成小户型写字楼对外出租。

  市场也正如林水生所预料的那样,他改造后的小户型写字楼,很快就租赁出去,这也给了他更大的信心。随后,他注资100万元创办惠州市环华亮剑实业有限公司,后续还租下约3000平方米的写字楼,重新装修,对外出租。

  正当他信心满满时,现实却给他当头一棒。“写字楼改建好大半年,鲜有人问津,每月亏损好几万元。”为了支撑写字楼运营,林水生将家里地皮卖掉。好在他的坚持得到了回报,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写字楼租赁有了起色,开始有商户来租赁。为拓宽公司发展业务,最近这几年,林水生还进军餐饮业、互联网直播等行业,秉承诚信经营理念,公司发展稳步向前。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林水生还特别关注有意向创业的青年群体和退役军人。2019年,他开办惠东县微创业孵化园(环逸大厦),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就业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品牌策划推广等方面的扶持,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租金减免服务。

  2020年疫情初期,为帮助公司旗下写字楼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林水生主动减免租金,与租赁商户携手共进。退役军人小周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疫情期间,他开办的餐厅受到不小影响。了解到情况后,林水生不但减免了他两个月的场地资金,还入股他开办的餐厅。小周的餐饮事业越做越好,回头客不断。“幸亏林总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和帮助,不然餐厅没办法经营下去。”小周说。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林水生还先后担任惠东县工商联常委、惠东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当选惠东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融入群众,体察民意,提交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履行了政协委员的职能。

  创业有成无私奉献,情系困难群众

  林水生的哥哥因病一直没有工作和成家,没有收入来源。为了照顾哥哥,他不但出钱给哥哥建了房子,还每月给哥哥生活费。哥哥生病时还经常抽出时间贴身照顾,直到哥哥去世。

  林水生不忘回报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带领公司员工慰问环卫工人、困难退役军人、敬老院老人、社区困难群众等,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据统计,10多年来,林水生筹集善款二三十万元,为困难群众及困难退役军人送去温暖。

  林水生先后获评“吉隆居委会热心人士”、平山街道“关爱退役军人之星”。旗下公司被惠东县工商联(总商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单位”。

  多年来,林水生还积极与驻地部队联系交流,组织公司员工与部队开展联谊活动,通过举办乒乓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不断增进双方友谊。每年“八一”建军节,还邀请辖区驻军代表到公司召开茶话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林水生说,虽然自己从部队退役多年,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兵,要不忘初心和担当。“在接下来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一定发扬退役不褪色的精神,发扬部队光荣传统,带领企业向前发展的同时,继续关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