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3-30 16:55: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是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不断强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历经百年沧桑,不断创造、不断奋斗、不断积累的根本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在现阶段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在于努力实现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坚持与时俱进。中国经历了温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富裕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10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

共同富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在于彻底解放社会的生产力,在真正意义上彻底消灭两极分化,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的需求为需求,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始终如一。

关注并回答时代的课题,是党与时俱进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到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丰富的前所未有的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无比巨大。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关注时代变化,才能够答好时代的问卷,只有关注时代、认真研究重大紧迫问题,才能够答好时代的答卷,应对好阻碍中国发展的疑难问题,才能够让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并回答实践的问题,是党与时俱进的实践探索。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实践是证实理论并革新理论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以问题为出发导向,立足于中国具体的实践探索,结合中国国情回答中国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累积经验和智慧。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新问题频频出现,唯有敢于实践和突破,才能够解决新问题,在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而发展,是党与时俱进永葆活力的核心所在。中国共产党源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又在不断服务人民。每一次的创新与经验的累积,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探索实践,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中国共产党每一次理论创新都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服务人民的同时实现不断突破。

以传统为基础,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是党与时俱进永葆活力的根基。中华民族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的发展唯有坚持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得以永葆活力的重要底蕴所在。

(作者张进财系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