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同心共建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4-12 09:19:00

  中国式现代化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主题和聚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四川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中谋划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四川政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率。

  抓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以“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述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事实雄辩证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将在省委领导下,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探索富有政协特色的自选动作,持续推进“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举办全省市(州)政协主席读书班,全覆盖培训新任省政协委员,指导市县政协举办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做好广泛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智慧力量的工作,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国“两会”通过的报告、决议、方案和政协章程等重要文件联系起来,贯通理解、抓好落实。邀请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分批次在“同心书院”等读书平台分享心得体会,在学习领会上站位更高、思考更深、用功更勤,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切实增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担当。

  推进专项行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以高质量发展加快四川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未来5年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从年初就开始研究谋划紧扣省委中心大局,用5年时间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为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参加单位、广大委员搭建一个彰显责任担当、展现履职作为,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凝聚强大力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党厚植群众基础的平台,为四川现代化建设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的重要论述,以促进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任务,推动“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突出重点任务,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做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巴蜀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共同富裕等,充分发挥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市州政协基础性作用,推进“一委一品牌”“一市(州)一特色”创建,彰显政协职能、展现政协作为。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党员委员“五个模范”作用,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结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厚植家国情怀、写好时代答卷。民营经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等,选准议题、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召开民营企业家委员座谈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多做宣传政策、坚定信心、团结鼓劲的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中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夯实协商议政基础,以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施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传家宝、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功。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都离不开调查研究。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党组和政协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课题、议题,结合政协自身建设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细化制定省政协大兴调查研究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建言”,领导干部带头,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不断增强履职本领。结合主席、副主席联系指导市县政协分工,深入基层一线,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施政和政协改进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进一步深化拓展了政协的性质定位,对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把准政协性质定位,着力优化以年度协商计划为基础的政治协商工作,强化以决策落实为目标的民主监督工作,深化以多种履职方式为载体的参政议政工作,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规范提升“有事来协商”工作,有效延伸政协工作“手臂”,推动政协协商更好服务基层治理,擦亮协商民主四川实践品牌。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民主监督、利益整合、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提高政协协商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在线率”和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

  (作者田向利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