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和民主的政治责任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3-04-13 09:20:00

  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进一步丰富了两大主题的内涵。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汪洋同志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谈到过去5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时说,十三届全国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对人民政协历史,特别是对近年来人民政协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总结。

  人民政协因团结和民主而生而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集中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贯穿于人民政协的成立和发展过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秉持团结和民主的理念,和国民党独裁统治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共同推动建立了和“旧政协”性质完全不同的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人民政协筹备和成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人民政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日益突出。199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江泽民同志提出:“人民政协工作涉及范围很广,但主题是两个,这就是团结和民主。”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都重申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2004年3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第一次把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写进章程。

  近年来,人民政协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担负起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政治责任,更加明确了人民政协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更加丰富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内涵。

  历史证明,政治上加强团结,发扬民主才有坚实的基础;发扬广泛的民主,政治上的团结才会更加牢固。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工作要继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凝心聚力。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提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对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近年来,人民政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主协商,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既为巩固团结创造了前提条件,又达到了发扬民主的目标。

  凝聚共识是巩固团结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凝聚共识的过程是协调利益关系、化解利益矛盾的过程,所以凝聚共识是巩固团结的前提。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丰富团结联谊平台载体,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提倡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及时反映诉求,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

  凝聚共识是发扬民主的目标。人民政协工作中的凝聚共识是通过民主协商达成的,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政协协商的目标是为了凝聚共识。人民政协持续深化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认识,在协商民主实践中不断凝聚共识,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

  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要把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相互贯穿,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努力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强化有方向的启发引领,通过互动式的协商讨论,经过长期性的润物无声,实现内心的深刻认同。

  人民政协是团结和民主的象征,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要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多做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工作,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通过民主协商,广泛凝聚共识,使人民政协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和结尾都使用了“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二十大的鲜明主题、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统战组织,其突出功能就是大团结大联合,讲团结、重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责任。人民政协要坚持好、运用好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多做解疑释惑、耐心细致的思想引领工作,达成最大共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致力于实现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为形成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良好政治局面贡献力量。

  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鲜明特色和优势,要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机制,围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协商议政,坚持健全协商规则与培育协商文化同步推进,优化协商流程、营造协商氛围,做到聚同化异善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互动交流深协商,着力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能力、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广泛开展协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更好凝聚共识,体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个人民民主的真谛,践行广泛真实管用的人民民主。

  新征程新使命呼唤人民政协新作为新担当,人民政协要深化对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功能认识,把致力于大团结、践行真民主贯彻到履职工作全过程,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和民主的政治责任,为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作者赵连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