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建强队伍 建强平台 建强机制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1-09 09:39:00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党的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江西省政协坚持在建强队伍、建强平台、建强机制上聚焦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提效。

  建强队伍,突出一个“精”字。“兵在精而不在多”,建强队伍,必须把“精”字体现到全过程各方面。江西省政协深耕“精”字田,狠抓信息员队伍和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一是精准选。按照代表性强、贴近群众、结构合理、各有专长的“入队”标准,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中,选择有热情、有精力、有能力的专业人士担任省政协特邀信息员。同时,配齐配强人员力量,通过外招、内调等方式,把一批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充实到全省各级政协信息工作队伍。二是精心育。每周开展一次重点信息选题“大家谈”,每月开展一次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互评,每年至少邀请信息员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在加油充电与互学互鉴中提标提能。同时,信息部门定期组织信息员与信息工作人员成立联合调研组,选择重点信息课题,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出高质量的重点信息。

  建强平台,突出一个“效”字。平台决定舞台。江西省政协持续建立建强信息报送平台。一是拓渠道。增设《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呈报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主要刊载反映推进全省中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重点领域的重大问题、“老大难”中的新问题且建议可操作可落地的信息。增设《社情民意信息转送件》,送呈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参阅,主要转送反映该部门主管领域具体的重点难点问题,且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二是严标准。“亩产里面论英雄”,坚持严把政治关、事实关、选题关、内容关、文字关。经过严把关口,所报信息,件件有批示、期期有回应,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加速破解,受到上下一致好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转送件》的品牌价值不断彰显。

  建强机制,突出一个“力”字。高质量的信息工作,需要高质量的机制作保障。江西省政协着力做好“三篇强化文章”,力促机制保障有力有效。一是做实“强化领导”文章。将每年的重点信息工作安排纳入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将信息工作纳入省政协党组经常性议事日程;省政协党组定期听取信息工作汇报,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常态化对信息工作提要求作部署。二是做精“强化指导”文章。坚持每年召开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交流体会,总结经验。坚持每届至少举办一次信息员培训班。今年9月,省政协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了信息员培训班,5000多人线上线下同题共答。根据需要,不定期派员赴市县授课,面对面谈;带着市县信息员一起开展实地调研,手把手教。三是做足“强化考核”文章。全省各级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了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形成了党委更加重视、政府更加支持、政协更加主动、各方更加配合的信息工作新局面。

  (作者:蔡久伟作者单位:江西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