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1-20 09:17:21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市县政协身处一线、基层和群众之中,必须以有效工作拓展参与面、提升实效性,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十分管用、就在身边。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实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其他形式为补充,扩大参与面,提升实效性;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建立并落实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在政协办公室成立协商和监督处,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落实见效。二是巩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拓展凝聚共识渠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委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要工作,出台重要文件,帮助解决问题;市政协党组自觉扛起第一责任,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日”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两个联系”制度,拓展常态化联系渠道。三是建强“三驾马车”,激发政协工作新动能。党建引领、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是政协工作的力量源泉和关键支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创建以政治同心好伙伴、思想引领好标兵、基层组织好堡垒、服务大局好帮手、务实创新好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政协效能。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界别基本组织单元作用,建设集履职活动阵地、协商议事平台、联系群众窗口于一体的界别委员工作室,巩固和拓展界别活、全盘活的生动局面;表彰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建立委员履职评价体系,设立委员优秀履职奖,落实履职提醒制度,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高。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深化“全员入委”,按界别配强专委会兼职副主任;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三年行动,落实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推进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笔者在实践中体会到,基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和发展好以下几个重点。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以高质量协商推进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培育协商文化,努力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彰显制度优势。通过制度的有效运行,具体地、现实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两支队伍”。推动党建与履职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双向促进。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健全履职组织体系和评价激励约束机制。

  (作者郭建系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