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丰富协商内涵 拓展协商深度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1-24 11:11:45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山东省临沂市政协坚持以搭好“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为抓手,着力在成体系、有特色、强功能、见实效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协商内涵和形式、拓展协商深度和广度。

  抓重点、创亮点,以体系完善丰富协商实践。临沂市政协坚持在现有履职框架内积极稳妥注入创新元素、激发创新能量,系统构建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工作格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突出一个“实”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层次组织委员与有关各方协商交流,促进各方面意见建议畅通有序进入决策视野。专题协商会突出一个“专”字,聚焦行业领域中的具体问题,坚持小切口、专精深,及时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界别群众广泛参与,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协商。“沂企商”经济议事厅突出一个“特”字,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畅通线上即时交流互动渠道,开展线下常态化经济议事沙龙,增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面沟通交流。乡镇协商议事室突出一个“活”字,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的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以驻地委员为主的基层各方代表协商讨论,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加强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

  立职能、强功能,以过程赋能提升协商水平。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必须全方位设计、全流程赋能,全链条推动协商履职提质增效。一是当好“知情人”,深化协商调研。通过上下结合、横向联合、借脑引智选优配强调研队伍,统筹推进主席牵头调研、专委会集中调研、委员自主调研,积极倡导开展体验式调研、四不两直调研、网上协商调研,分层次分类别召开专题座谈会、案例解析会、内部研讨会,下足调查、协商与研究一体推进的真功夫。二是用好“发声筒”,深化协商监督。在加强日常民主监督的同时,有机嵌入12345热线督办体系,抓住群众诉求集中的领域,依托专题协商会、基层协商议事室等平台载体,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活动。三是画好“同心圆”,深化协商聚识。坚持有形、有感、有效,积极引导协商参与各方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事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宣讲、政策阐释、形势分析、思想引领,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容各方思想观念。

  循机理、建机制,以制度完善保障协商长效。工作实践中,临沂市政协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优先位置。一方面,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加强督促指导,通过专题会议集中部署推进、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指导、协调小组下沉一线调研督导,及时推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健全“一条线”工作机制。聚焦“商什么、谁来商、怎么商、商了怎么办”,相应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工作规程、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协商流程、协商建议办理机制、持续跟踪问效机制。

  讲合拍、聚合力,以一体融合推动协商共建。市县政协力量有限,“自说自唱”难成势,必须做到“思想共引、问题共解、资源共享、品牌共育”。坚持同步跟进,学习构建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为统领,线上线下多种协商模式一体推进的“矩阵思维”,及时跟进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在健全工作体系、规范协商流程、丰富协商形式等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市政协“有事多商量”平台建设与时俱进、常干常新。强化履职契合,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事关临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有事多商量”平台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注重上下联动,推动市县两级政协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从方案制定、实地调研、协商座谈到跟踪反馈,相应有一个或几个县区政协协办,使县区政协的工作安排、工作队伍等有机融入“有事多商量”平台体系,汇聚起工作合力。

  (作者边峰系山东省临沂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