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紧扣“学勤善新” 发挥协商优势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1-24 11:16:4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政协,关键是要结合自身实际,紧扣“学勤善新”,充分发挥协商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崭新篇章。

  学字为先,坚定夯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思想之基。认真学习原著原文,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广泛深入交流研讨,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结合实际推动履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推动学习工作互促并进、提质增效。

  勤勉履职,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新篇。政治引领聚共识,通过谈心谈话、调研协商、提案办理等多元化渠道,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协商议政献良策,在聚焦三大主导产业、“3+2+3”产业链,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上下足功夫;在助力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多支实招。民主监督促落实,突出协商式民主监督优势,强化监督力度,增强监督效果,助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善于成事,全力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协商特色。强化党的建设明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接续打造“同心向党”政协党建品牌。深化协商互动强实效,将协商民主贯穿议事全过程,着重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把握实质、落实成果,做到闭环管理。善于总结提升扩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施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创新赋能,更大程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一是创新创优机制体制。探索实施“1556”工作法,即建立一项制度(委员“月度活动日”制度);开展“双五”活动(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分别开展“五个一”活动);实施六项提升行动(提升工作激情、标准、作风、机制、业绩、合力)。二是重点突出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政协云平台建设,拓展协商空间。三是与时俱进提升服务。策应全国和省市县政协联动履职活动,着力围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走访调研走深走实;完善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作者丁政万系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