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履职中心环节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2-07 17:03: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赋予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广泛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必要性。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随着形势变化、实践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更加突出、价值日益彰显。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这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一项前无古人、任重道远的开创性事业,绝不是一帆风顺、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目标越伟大,前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巩固好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这是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迫切需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广泛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

  这是人民政协作为统战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所在。人民政协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凝心聚力方面有着光荣传统、丰富经验和巨大优势。坚持把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促发展,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优势作用,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基本要求,切实找准广泛凝心聚力的着眼点关键点。我们要立足新形势、聚焦新任务、明确新要求,牢牢把握履职的中心环节,锚定方向,找准定位,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一是强化引领增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广泛凝心聚力,就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固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增强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团结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广泛凝心聚力,就是要加强联络联谊,深化交流交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拉长半径,以共同的目标引领人,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人,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服务添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需要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各方力量。广泛凝心聚力,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出实招、谋良策、聚共识,切实把各方力量和资源协同起来、汇聚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四是强化宣传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广泛凝心聚力,就是要深入群众大力宣传阐释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各界正确看待形势与挑战,传递积极信号,回应社会关切,多做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正面发声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提振信心的干劲,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是强化协调减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都需要认真研究并作出部署。广泛凝心聚力,就是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促进谅解的工作,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探索广泛凝心聚力的新路径新方法。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在广泛凝心聚力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持续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优势作用,强化担当作为,锐意探索创新,切实把凝心聚力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发挥政治优势,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引导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挥制度优势,巩固多党合作良好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作为实行这一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原则,健全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制度机制,建立重点情况通报会制度,为他们知情明政和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导他们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联系走访等工作,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事业上同心、情感上知心,着力营造团结协作、心齐气顺、和谐融洽、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发挥职能优势,提高服务中心大局成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专”的优势、“商”的特色、“聚”的功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到建言成果与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使协商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立足党政所想、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使人民政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之为,在助推发展中贡献政协之力。

  发挥组织优势,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力量。人民政协具有完善的组织体系,形成了从全国到省、市、县的四级组织架构,囊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有着独一无二的广阔团结面和覆盖面。要强化政协组织之间的协同协作,探索开展联合调研、联合监督活动,发挥整体优势。要健全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服务管理并行,引导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发挥渠道优势,增进社会各界群众共识。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各界群众,要坚持履职为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当好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鼓励委员发挥自身特长和影响力,加强宣讲教育,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引领,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稳预期、强信心、聚人气、汇合力,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发挥功能优势,助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政协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政协协商+基层治理”新模式,优化“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室”等履职平台功能,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活血化瘀的工作,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当好社会矛盾的“减压阀”、维护和谐的“稳定器”、凝聚人心的“黏合剂”,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唐一军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