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政协担当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2-07 17:06:00

  今年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战略和全局问题的深邃思考。巴彦淖尔市政协更加增添奋进动力,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彰显政协责任担当。

  提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中作出“政协贡献”。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政治引领的主线和灵魂,以全员化、常态化读书和学习赋能、理论研究及其成果转化为重点,进一步打响“书香政协”品牌。

  深入协商融入中心促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作为”。聚焦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围绕加快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紧扣打好黄河生态治理保护、乌梁素海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节水增效、节能减排降耗“五大攻坚战”,抓好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助力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全要素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紧盯黄河流域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建设,在完善国家农高区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提出建议,推动市委部署落地落实等等。

  凝聚共识发挥统战优势,在增进团结民主中体现“政协担当”。自觉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勠力、同轴发力、同向助力,以政协方案、政协智慧推动落实“两件大事”,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聚集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加强联谊交流,发挥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成立巴彦淖尔市法律界政协委员服务民企工作站,组织开展第二届“河套同心·书香政协”迎“七一”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委员走出去,同外地知名人士、知名企业协调对接,开展合作交流。

  关注民生践行初心使命,在协商为民中彰显“政协情怀”。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巴彦淖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新要求,拓展服务群众内容和渠道,在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上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发挥已经建成88个“委员之家”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办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采取“互联网+协商”“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方式,搭建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协商平台。

  自身建设激发内生活力,在提素质树形象中展示“政协风采”。以一线思维、一线标准加强委员和干部管理,在履职实践中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改进履职系统,开展日常绩效考核,鼓励委员写好履职作业。创建“五型机关”,打造“河套同心·活力政协”品牌,机关干部在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接受实践锻炼,展现优良精神风貌。

  (作者狄瑞珍系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