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以高质量调研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2-14 17:09: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对于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发挥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在“深查”上下功夫,真正把情况摸清,把情况摸清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

  要立足政协工作的职责使命。精准选题,坚持以“小切口”反映“大视野”;有效破题,提升“一叶知秋”的敏锐性,把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反映上来,把人民群众呼声愿望反映上来;细致解题,少讲道理、多想办法。

  要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发挥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协商民主贯穿调研工作始终;发挥智力密集的专业优势,做到反映现状客观真实,分析问题有源有据,意见建议对症有效;发挥相对超脱的位置优势,始终秉持“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工作理念,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

  要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委员调研意识,将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委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政协委员调研能力,着力搭建委员学习培训、知情明政、调研交流的平台,灵活运用分组调研、自主调研、微调研等多种方式,为委员提供全方位、多角度调研场景;改进政协委员调研作风,通过“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政协委员之家等有效载体,引领委员用真情实意打开群众的“话匣子”。

  坚持在“细研”上下功夫,真正把问题找准,把问题找准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

  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自觉站位全局去思考问题、找准定位,又要抓住主要矛盾、聚焦突出问题,兼顾当前和长远。既要立足当下发现问题,也要有针对性地谋划思考关乎未来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任务。

  要坚持目标导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政协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原则和目标方向,坚持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调查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到工作成绩多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大的地方“望闻问切”“解剖麻雀”。

  要坚持结果导向。通过调查研究,真正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建议,还要通过高位推动、深入协商、跟踪督办等手段促进成果转化。

  坚持在“问效”上下功夫,真正把对策提实,把对策提实是做好调查研究的核心。

  要通过调查研究凝聚共识。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要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政协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工作体系,加快构建形成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政协主席会议视察督办、政协班子成员现场督办、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的工作格局。

  要通过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政协履职实践的全过程,把提高调查研究的质效作为推进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把各专委会和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调查研究的支撑点,持续提升调研组织的科学化水平,以一线状态、一线标准的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白鸥系辽宁省盘锦市政协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