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打造“连心汇”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长效平台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2-21 17:10:00

  在中共江苏省徐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徐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系统谋划,创新载体形式,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打出“五个强化”组合拳,不断拓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广度深度。

  强化学习先行,夯实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尚学·读书会”“同心圆”讲堂、《学习》刊物等载体,组织委员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委员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做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制度设计,确保规范有序。紧紧围绕“联系谁、联系什么、怎么联系”等重要问题,建立健全《关于加强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双周联系委员日”活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构筑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四梁八柱”,实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化设计、规范化操作、程序化运行,确保依规依章程稳妥有序开展。

  强化活动牵引,激发生机活力。广泛开展“情系于民”走访活动,组织委员经常性开展以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结对联系等形式,加强与界别群众的面对面交流。精心组织“聚识汇智”界别“微”活动,突出界别特色,创新开展“微协商、微建议、微监督、微服务、微课堂”等界别“五微”活动,以“短直快”的活动方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力推进“委员在身边”界别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服务、健康咨询、阅读分享、文艺展演、家教服务等社会公益服务,架“连心桥”、办“暖心事”、当“贴心人”。

  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界别根据委员分布、专业特长及就近便利等具体情况,组建若干委员同心组,确保每组有一名党员委员。委员同心组在专门委员会履职临时党支部领导和党员委员带领下,根据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任务要求,组织委员重心下移,走进基层,融入群众,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阐释、同心同向联谊、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专题民主监督、深入协商议事等工作,使政协党建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互促、相互赋能,形成“党员带动、委员同心、群众同行”的良好效应。

  强化市县协同,形成整体合力。坚持“一盘棋”思想,创新市县政协联动履职工作机制,形成“市政协统一安排部署、市县政协协同联动、专委会服务指导、界别组织推动、委员具体落实”的工作链条。专题召开全市“连心汇·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践活动观摩推进会,现场观摩示范性委员工作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推进举措,持续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引向深入,形成了委员讲习所、界别同心联盟、委员“歌风讲堂”等特色鲜明的平台载体,开展了“两包两联”“助企惠民 一线协商”等亮点纷呈的实践活动。

  徐州市政协坚持强化质效导向,教育引导委员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上着力做好思想引领、听取意见、反映要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等工作,在聚共识、促发展、惠民生上取得积极成效。

  在连心汇共识上取得新成效。实践中,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通过建好委员工作室、设立委员联络站、组建委员同心组等平台载体,让“自带流量”的委员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上正面引导、正面发声,让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人、引领人,通过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长期性的润物无声,更好地夯实了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同心助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实践中,始终把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建设贯穿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始终,教育引导委员围绕稳定经济增长、科技自立自强、强链补链延链、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文化繁荣、抓好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课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问计于民,问策于民。

  在真心惠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实践中,始终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扎实开展服务为民和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等活动,努力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把惠民生、暖民心的工作更好地做到群众心坎上。

  (中共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