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建好用活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3-12-21 17:39: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和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相关文件中明确要求,市县政协要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换届以来,江西省抚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这一协商议事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

  勇探索,着力打造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履职平台。在建站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原则,即: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之所以命名为“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就是凸显政治引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中共党员委员携手党外委员共同履职,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坚持把双向发力作为重要任务。把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纳入工作站两项最主要的功能,既把凝聚共识作为第一价值,又在建言资政上下足功夫。坚持贴近群众、服务基层、为民解忧。在最直接联系界别、群众最需要协商的地方创建工作站,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真正把政协履职平台搭到群众的“家门口”,推进政协协商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由此,工作站形成了“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协商议政的重要渠道、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界别活动的重要载体”5个方面的目标定位,采取“中共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界别+专委会特色工作”模式,通过统一标准,共建共享,示范带动,比学互鉴等措施,推动市政协每个专委会集中力量建设一个“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

  创特色,依托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履职更具成效。各专委会依托工作站创新打造“一委一特色”工作,形成了“模拟政协提案”“文史故事汇”“委员讲堂”“委员话生态”“民生面对面·主题沙龙”“社法微协商”“我们的节日”“委员和农民同坐一条板凳”等履职品牌,专委会的履职活动更加活跃、更加务实、更加高效。“模拟政协提案”入选团中央“首批十大创新案例”,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品牌。制订《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把全市366名委员分别编入到8个专委会,让每位政协委员都有了各自的“工作之家”并开展常态化履职,使市政协8个工作站月月有活动,人人齐参与,场场有成效。妇联、法律、共青团和青联等界别委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客”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就大学生创业、共享单车管理、保护未成年人等主题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微协商,得到了群众的高度点赞,在现场参加活动或网上收听收看的人数达到近万人次。

  展风采,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品牌越唱越响。充分发挥每个专委会联系的政协委员和兼职副主任的作用,使各专委会既有坚强班子,又有强壮队伍,走出了一条专委会人员不足情况下自我挖潜的履职新路,有效破解了“两个薄弱”难题。在工作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定期量化考核通报,委员们普遍反映,现在尽管履职要求高了、频次多了、考核严了,但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味,越干越有成就感。在建站过程中,政协机关全员出动、共同发力,在学中干、在干中成,干部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10多名机关干部分别被授予全国、省、市的先进荣誉。同时,在市政协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区)政协也因地制宜创建中共党员委员工作站,并借鉴市政协“一委一特色”的做法,全力打造“一县一品牌”,全市政协组织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形成了你追我赶、整体提升的可喜局面。

  (作者贺喜灿系江西省抚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