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胡雪平正文

市政协副主席胡雪平带队到青云书室调研

来源: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    2023-08-18 15:38:06

  8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胡雪平带队到博罗县长宁镇青云书室开展调研活动。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青云书室现位于博罗县长宁镇石下屯村,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游氏族人建立的私塾学校,占地340平方米,为四合院形式的砖瓦房结构,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当年,青云书室由祠堂公偿款维持运作,供后人学文习武,凡是游氏家族的人都可免费入学。此后,游氏家族代代都有文人武士、学士、秀才、贡生、举人等为国效力,特别是嘉庆道光年间兄弟联魁,三年二举人在当地传为佳话。到了近代,青云书室依然是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阵地。抗战时期曾用作东纵青干班、学生班的培训和地下联络站,以及当年东江纵队主要领导者的临时指挥所。2021年,青云书室的重建和修缮,被纳入了“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重点项目。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各级政府联动企业启动了青云书室重建,并于第二年对外开放。

  胡雪平一行实地调研了书室的现状,并赠送了100册书籍给青云书室。他希望青云书室能进一步挖掘和呈现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突出书室特色、突出地方特色、突出教育感化功能,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服务于广大村民。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