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不断丰富发展人民政协文化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4-01-05 17:05:00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切感到,人民政协文化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智慧和精神动力。

  人民政协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结下了深厚友谊,逐渐形成了共同的思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这些信念、追求凝结成为政协文化。政协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人民政协的产生而产生。人民政协文化具有真正的红色基因。

  人民政协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不竭源泉,是华夏儿女团结奋进的共同精神家园。人民政协文化传承了中华以和为贵的处世态度,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理念则体现了中国人的基本价值准则、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人民政协文化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实践。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创造物。政协委员汇集了社会各界、各领域的精英和代表,蕴藏着丰富的智力优势,人才荟萃,聚集了大批社会贤达。政协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不断回答实践之问中丰富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给政协工作带来许多新课题,政协文化在不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开辟境界,在不断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凝心聚力,在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中与时俱进,在不断回答人民之问中根植人心,是我们党“两个结合”的重要文化成果。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髓要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是研究人民政协文化的金钥匙。人民政协文化是对我国爱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协商民主实践的精神凝练,是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重要“软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强调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拓宽了人民政协工作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对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开创性重大贡献,是人民政协文化的“根”和“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和政协文化繁荣发展。

  自觉运用人民政协文化指导履职实践。坚持和发展人民政协文化,是各级政协和全体委员的政治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人民政协文化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政协文化的自信者。最核心的是,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成立人民政协的初心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人民、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最根本的是,坚信人民政协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最为紧要的是,坚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的真理性,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文化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做政协文化的践行者。要善于运用政协文化指导实践,使政协工作更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培育协商文化、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重视推进。一要坚持把准边界,做到“能协商”,在丰富协商形式、优化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能力上下功夫;二要坚持育好主体,做到“会协商”,尊重政协委员主体地位,政协委员是“生力军”,人民群众是“主力军”,引导养成“有事多商量”的习惯,提高“遇事多商量”的觉悟,增强“做事多商量”的能力;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做到“真协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四要坚持营造氛围,做到“愿协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做政协文化的创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政协委员不仅是人民政协事业前进的推动者,同时也是政协文化创新的责任人。要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担当履职,创新作为,积极参与政协文化创新创造。要善于对各地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凝练,不断丰富和发展政协文化内涵,成为广覆盖、持续性驱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推进政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王晓东系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