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香政协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4-01-10 17:11:51

  党的二十大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理所当然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要求

  我们研究人民政协怎样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作用,不是为民主而民主,而是要更好地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

  首先,在今天,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现阶段的中心任务。从建立新中国到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政协经历了为革命、建设、改革服务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政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健全协商制度机制,丰富形式载体,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天,我们强调人民政协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作用提供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中国式现代化,无论从其“中国特色”来看,还是从其“本质要求”来看,都是广大政协委员可以有大作为的大舞台。我们研究和讨论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就是要在这一大舞台上,彰显人民政协风采。

  二、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的五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而人民政协正是以实行协商民主为特点开展工作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具有协商民主平台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建立了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在内的协商民主体系。在这个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体系中,政协是一个重要协商平台。这一重要平台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和其他重要平台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是具有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践形式。党中央反复强调,人民政协不仅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而且是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这样的规定,决定了政协协商这个平台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由此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具有贯通全方位民主的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这里讲的“全方位”,指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通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维度的民主。人民政协体现了“全方位民主”特点。一是在层级上,人民政协除了全国委员会,还设有地方委员会;二是在履职范围上,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这也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是具有统一战线的作用。人民政协从一开始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现在,人民政协已经发展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以民主的方式巩固和发展这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五是具有建言资政的作用。党中央一再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由此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承担着建言资政这一重要作用。

  三、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要积极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和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光荣历史使命。

  首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指示,凝心铸魂,牢记使命,把协商民主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

  其次,人民政协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制度,提升能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再次,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心系群众,更好地为界别群众服务。

  最后,归根到底,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和党同心,为国尽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汇聚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李君如系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